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

[閱讀] 輕鬆駕馭意志力--讀後感

第一次花時間把一本書裡的重點都整理完。

會想整理的原因是因為覺得自己看了很多書,卻好像只是草草看過,無法把它保存在心裡,也無法將書裡的內容用於生活中。不得有花了很多時間看書,卻沒什麼提升的感覺。

"輕鬆駕馭意志力"這本書裡,提到了很多我們在生活中會遇到的問題。例如節食,拖延。然而這些問題的解決之道,通常是以一種"經驗"的方式來做傳承。這本書的不同在於,他提出了科學解釋。從神經醫學,心理學的實驗來證明這些情緒或行為,在我們大腦中的反應。我認為這是最棒的一點。

我從裡面知道老祖宗的智慧不無道理。

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

由人類的"鏡像神經元"以及想到自己再想到自己所關愛的人所做的大腦掃眠,解釋了人類的社會性,行為,情緒與思考皆會互相傳染,模仿。也間接讓我想到,或許我們並沒有所謂的"獨立"或者"自由"的思考。畢竟我們的自我意識也摻雜了他人的意識。

佛家所說的放下與接納

越是不想要的東西越是容易留在我們心裡;越是壓抑的東西,我們越想要。讓負面想法消失的最好方法是接受我們自己心裡的"負面"。

也發現有些東西也和之前看過的哈佛正向心理學不謀而合。

把"我不要去做"變成"我要去做"

罪惡感並不會使我們意志力提升,原諒才會



曾經看到一個比喻,感性是一匹馬,而理性是馬伕。

感情,衝動或欲望給我們前進的動力(雖然它是屬於比較原始的本能),而理性則控制我們的決策與選擇(極消耗能量),兩者缺一不可。

而如同作者在最後所說的,自我覺察的力量很重要。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被欲望牽著走,知道用什麼方式讓自己快樂,了解自己身為人的弱點,才是提升自制力的最好方法吧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